close
今年05月23日終於與交往在一起7年的伴侶公開結婚,而我終於有時間寫下籌備婚禮的感想。

【「搞笑」又「異常」友善的婚紗攝影公司】

由於年初即決定拍攝婚紗,又在夥伴的銀彈支援下,終於決定拍攝,而找婚紗公司本身就是個大問題,畢竟怕貴又怕被坑,結果意外發現一間特別的公司 - 幸福感婚紗攝影工作室,看見DM上的價格其實頗心動,但~你知道的,我還是會怕怕的。終於,過年後決定找時間上門詢問,結果發現意外友善外,價格也異常親民,甚至對方還說:「哎呀!終於有男同志來拍攝了,不然要嘛是台灣的拉子要嘛是外國的拉子,這是性別不平等呀!」這句話,真的是蠻令我感到特別友善與喜感,後來的拍攝過程中基於銀彈持續支援下,向婚紗公司要求攝影當天增加化妝師等。終於到了拍攝當天,換上超怪異的衣服後,開始先室內拍攝,拍攝過程中,由於第一次拍攝難免會眼嘴乃至臉都不自主的僵硬,這時候,攝影師會說:「那個老婆~今天是老公沒買LV給你嗎?」、「老婆,妳的肚子」、「老婆,今天是被倒債了嗎?」等話,讓我真的笑到翻天,結果,攝影師竟然給我拍下去,我當下真的超級傻眼,雖然很真實的笑,但是…人家還是希望假掰一下嘛!後來的外景,也是這樣的風格,只是有時候看見攝影師為了喬攝影位置,差點掉下去海裡,真是看了膽戰心驚,也不得不誇一下攝影師的厲害,除了敬業、搞笑、友善外,竟然也能拍攝出無性別、懷舊的國民軍與解放軍及海邊假掰浪漫等風格(海邊雖然假掰浪漫,但很真實),真的超厲害!尤其是海邊互潑水那幕,拍完後,攝影師說:「老婆,妳那麽恨妳老公嗎?妳看,他全身都濕了,我只有說輕輕潑水而已…」我當下才發現,嗯!也許真的有仇XD。  

婚紗拍攝完後,真的非常謝謝幸福感,除了搞笑、敬業外,畢竟接近婚禮了,只能請對方把照片那些盡快輸出,真的為難對方。

(這根本就是一場逃難式婚禮XD)

(攝影師為了方便區別與稱呼,所以使用老公老婆,但對方知道婚紗走無性別風,只是若稱呼「那個不男不女」顯有些失禮,因此,仍稱呼老公老婆作為區分)

【一度面臨夭折的婚禮】


從年初決定拍攝婚紗到4月正式拍完婚紗前的這段時間,一直不斷瘋狂尋找場地,因自己是多重身分者的關係,對於場地的要求相當高,好比無障礙、友善程度等,都在場地評估標準內。然而,礙於預算問題(一個窮到靠北,又搬家遇到都更的底層魯蛇當然是問題)只能不斷尋找與拜託親朋好友協助尋覓,終於!找到了一間有無障礙又看似友善的餐廳,接著找了時間前往洽談相關事宜也出奇順利,後面因講求環保而改用電子喜帖,因此,場地消息也就發布,未料某日接到電話說「價格要調整」,礙於沒有白紙黑字,只能放棄這場地,後來好在朋友協助下,終於找到了一家有無障礙又友善的高級場地 - 滿穗台菜,就這樣婚禮場地終於確定了。

【喜帖、婚禮現場用詞全面去性別化】


婚紗與場地完成後,終於到了籌備婚禮的時刻,這時候發現不少問題,好比喜帖、婚禮現場朋友的稱謂等,喜帖一開始請好友協助設計,但因為我們都是生理男,自然被認為是一對男同性戀,而跟對方說明後,對方也了解並著手更改,終於想出一個特別的代表詞「One + One 」,即是One(一個人)與One(一個人)要結婚了(還好沒有1+1=2~XD),真是符合酷兒又特別的稱呼,而婚禮彩排時,其實又遇到另一個問題,傳統婚禮有男女雙方、伴郎伴娘等兩性稱謂,而我們並不希望存在性別,這過程大家開始腦筋急轉彎,終於想出了「新人」代表雙方、「閨蜜」代表伴郎伴娘,就這樣婚禮總算一切準備完成囉!可以順利踏入墳墓囉!

【我的性別我決定,別定義我的性別】

我本身是位性別酷兒,即是說,我不喜歡被任何一個性別所框住,也能說我的性別認同時男時女,隨我心情,然而,籌備過程中,有人批評我們是複製異性戀霸權,即是在老爺夫人這稱謂上大作文章,但我必須說,婚禮這樣形式的儀式,本身就是把自己框入異性戀模式中,那又何必在乎異性同性之分呢?何況,有人自己喜歡這樣的稱謂,又有何不可?再者,怎麼知道我是男還是女?如果因為外觀像男的,所以是一對男同性戀的婚禮,這樣的定義,未免過於狹義、性別刻板與定義他人了吧!所以,我必須說,我的性別我決定,別定義我的性別,這就是一場集結多重身分又去性別的酷兒婚禮。

「閃爆2015年,我們結婚年」婚紗影片



「閃爆2015年,我們結婚年」婚禮現場暨花絮影片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酷兒 婚禮 性別自主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 Sheng Hs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